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心得分享: 10/17/2013 廖英良先生談獨立書店經營

今天數位包容與實踐的課程是請到了台中東海書苑的經營者廖英良先生,今天主要就是廖英良先生分享他從學校到開獨立書店的過程。
"獨立書店"這個名,我倒是在今天上課才聽到,以前認為書店就書店,怎麼還有分獨立不獨立的書店。然而就在這之後我仔細想想,現在街上大多書店都是連鎖書店居多,真的由私人去經營的書店變的相當的少。
各個連鎖大型書店與網路書店的削價競爭,各個私人獨立書店被迫只好關門,這就是現在的書店的生態。廖英良先生就在這劣勢之下經營自己的獨立書店,想盡辦法轉型,走出自己的路,實在是令人佩服。
然而聽到他的分享,我最佩服的就是廖英良先生他在"接店"時的勇氣,我想課堂上各位同學也都和我一樣,在這個地方驚訝萬分。在還未出社會且正還在就學中的人,竟然有勇氣能夠湊足兩百多萬元接下書店。我想八成的人應該對於這種事是毫無勇氣的。
對廖英良先生欽佩的地方,首先就是接店的想法,對於一個尚未碰觸書店生態的人,連當個店員或是工讀生都沒有經驗的人卻那麼直接了當的接下了它。再來就是這家書店的發展,這家書店的未來,是否能獲利都不明確的狀況下,廖英良先生卻這樣向友人借了兩百多萬元接下了它,真的只能以狂來形容。
沒有經驗經營書店經驗、沒有把握能獲利、沒有資金,只憑著一身膽量與努力這樣經營到現在都還在的一家獨立書店,真的可以做到的人有幾個。
在這個時候我就在思考著自己,假如是我,我會接手書店嗎?而當我聽完廖英良先生的故事,我到底是不是該向他學習呢?這實在是困擾著我。
但我在想,廖英良先生他的想法是正確的,人真的需要朝自己想要的去做努力,去接受未知的挑戰,才能真的獲得自己想要的生活。但是也許我們也不適合像做他那樣的決定,那樣的不顧一切的往前衝,畢竟我們每個人的人格特質都不同,我們是否有那種勇氣與毅力可以堅持到最後也是未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